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覺知無常》

周小玲

沒有人能預知自己哪一天是大限臨頭。可能明天一場車禍或空難就奪走了你的生命。或者你無意間得了一個大病,令你動彈不得。

筆者非常贊同證嚴法師所說︰「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由於生命的長短不是由你作主,所以你沒有擁有權,你只可以有使用權。如何使用你的生命,你可以話事,你可以有選擇權,但是,使用的期限則不由得你話事。

前幾天,我在寶琳過馬路,看見左右方向都沒有車輛經過,我邁開腳步緩慢地向前行,萬料不到左手邊捌彎處,有一輛灰色的跑車轉了出來,只差一呎就把我撞倒了。我抽了一口大氣,心想好驚險啊!那車輛離我的腳尖只差一呎。幸好我行得慢,否則真是不堪設想了!

人生的無常誰人可料。既然是不可知,我們便要珍惜身邊的人及事物,快快樂樂地活好每一天。

有人會問︰「怎樣才能快樂地活好每一天呢?」

筆者嘗試列舉幾點筆者認為重要的生活態度與大家分享。

(一)活在當下;(二)無住隨緣;(三)放開懷抱;(四)靈活變通;(五)愛惜自己;(六)尊重他人;(七)容許犯錯;(八)擁抱世界;(九)凡事感恩;(十)心繫正念。

要做到這十點,說難不難,說易不易。

第一點「活在當下」:每一天要做到不去思念過去,不去掛慮將來,一心專注目前,在生活平穩、風平浪靜的日子裏,還可以做得到。一旦遭遇不幸,我們便很自然地擔憂日後的生活困難。這時,我們最需要的正是「回到當下」。

首先,我們要接受自己的限制、處境。然後努力去改善自己。經常地把心帶回當下的呼吸。我們可以用正念(mindfulness)呼吸幫助自己扭轉負面的情緒與思想。例如:當我的膝蓋因意外被弄傷了,且持續地疼痛,我會練習正念呼吸,一邊把專注力放在呼吸,一邊在心中念著︰「吸氣,我將新鮮的氧氣帶到我的膝頭。呼氣,我的膝頭慢慢地放鬆,越行越輕鬆。」

從正面去看, 這時候是練習行禪的最好機會。因為「行路」再不能匆匆忙忙地走,只可以小心翼翼地行。

當我慢慢地行,心繫一念,不久我便覺得心境也平和了許多。

摘自佛門網:「圓滿生活」

回到2013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