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不再迷失的戴妃》

周小玲

近日,我與朋友抽空到戲院觀賞一套有關「戴安娜」的影片。我深深地被戲中的戴安娜打動。

我們看到一位天真、純潔、美麗、害羞的女孩,被婚姻中的三角關係擊倒,因而患上厭食症、抑鬱症及有自殘傾向。她接受心理治療期間,遇上她的白馬王子(心臟科醫生)的拯救,重新沐浴在愛河裏,再次踏足「愛的花園」。

巴基斯坦籍醫生的愛,燃點了她心中的大愛,把她從感情的牢籠中釋放出來。她本着真誠與慈愛,探訪各地受苦受難的人,並利用自己的智慧與名聲,為慈善事業不辭勞苦、四處奔波演說、籌款。例如︰在安哥拉掃除地雷的呼喚,關心愛滋病兒童,幫助有籌款困難的弱勢社群,協助澳洲張任謙心臟研究所籌款,將自己的華服拍賣,為愛滋病人籌款,並關懷弱智兒童與患病老人等等,讓我們看到一位名副其實的「人民皇后」。

我們在電影中看到一個不再迷失的皇妃、一個勇敢地去接受愛的女人。

由她與巴基斯坦醫生之戀到與富商之子多迪之交往,我們看到戴安娜皇妃無畏、無懼、活潑、率性、自由、真誠與開放的一面。

在此,我感謝導演讓我們看到一個不再迷失的戴妃。

我更加看到︰一個超越了凡間的對錯、活在「愛的花園」中、蛻變了的戴妃。她已不是一個凡人,我們世俗人不可以再以凡人的眼光來評斷她!

筆者從事離婚輔導及調解工作多年,曾目睹不少離婚婦女,因婚姻危機而自責、自暴自棄、痛不欲生,如戴妃一樣迷失在驚濤駭浪及茫茫大海中多年,不知人生方向。更有甚者患上乳癌、驚恐症、抑鬱症、容顏樵粹、身心疲累、萬念俱灰,並有自殺的傾向。

離婚的打擊令人一時不知所措,並產生沮喪與迷惘的感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要能夠放下包袱,重新出發,可以活得更精彩!戴安娜離婚後展開的亮麗人生,是給離婚人士最好的啟示。

「人生苦短,我們要走的路,有著太多的無常。他人的一句勸誡,自己的一個閃念,偶爾的得與失,都時刻在改變着我們命運的定向。世事難以預料,遇事無須太執着。誰都無法帶走甚麼,又何必糾結於某一時、某一事。只要看開了,想通了,才能隨緣、隨性、隨心。不急不躁,不悲不喜,靜默淡然,隨遇而安。」(註一)


註一:摘自加措活佛慈愛基金。

回到2013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