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愛情保鮮法》

黃潔明

若要找一個「愛情保鮮法」,不知道你會有什麼意見?

最近一套令不少觀眾為之動容的電影 -《被偷走的那五年》,透過主角娓娓道出兩次失去記憶時,同時帶出愛情的保鮮法。

故事講及男女主角謝宇與何蔓是廣告公司的金童玉女,二人事業如日方中,婚後仍處於熱戀狀態,但一天何蔓一覺醒來,竟然得知她與謝宇已經離婚。原來何蔓就在剛辦理完離婚手續後就上車禍,陷入昏迷,醒來時已失去了五年的記憶。因此她不明白離婚的原因,思想仍然停留在新婚甜蜜的生活中,深愛著謝宇。但謝宇則無法忘記五年間婚姻生活的不愉快而帶來種種的傷害,無法與何蔓再續前緣。後來謝宇答應幫她尋回記憶,往事一幕幕翻開,同時也看清楚兩人在婚姻中如何因工作及彼此間的不信任和猜疑,讓二人漸漸走遠,甚至互相傷害。何蔓深切後悔,謝宇也因著愛而原諒她。

可惜,天意弄人,何蔓後來患上腦退化症,亦因為不想成為謝宇的負擔,而決定接受一項高風險手術,結果手術失敗,何蔓與謝宇經歷生離死別,不離不棄,亦將二人的感情推上高峰。

如果能夠將關係中的抱怨和不滿都遺忘,留著的都是對方的好處,關係自會長久,但無奈的是,人的記憶不能「被偷走」。就如戲中謝宇說:「如果你記得那五年我們是如何互相折磨,你還能愛下去嗎?」後來他告訴了大家,能愛下去的方法就是饒恕。饒恕不等於忘記,而是放下,而放下是一個選擇和決定。這個決定是基於愛和珍惜。謝宇與何蔓經歷疾病、生死,大家反而能夠不離不棄,相反當大家每天能彼此相對,健康財富也擁有的時候,卻會為一個觀點而各不相讓。每次當我們與所愛的人爭吵或冷戰的時候,試閉上眼睛想一想,如果你張開眼的時候,對方已離開世界,我們還要吵下去嗎?我們一定會後悔為什麼如此執著。生命的無常原是人生的常態,因為無常,才學會珍惜。

愛情若要保鮮,也許要把每天當作是大家最後的一天般相處,彼此珍惜,相信大家的相處便會有所不同。

回到2014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