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巨人與小孩》

周小玲

我們每人心中都有一個巨人與一個小孩。

這個巨人有無窮的能力與慈悲。他常常挺身而出保護我們,像慈祥的母親不惜一切地保護她的子女一樣。曾當過母親的都很明白;這種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然而;我們每個人心中也有一個脆弱、純真、容易受傷的小孩。這個小孩躲藏在我們的潛意識裏。當夜闌人靜或我們不設防的時候,即沒有防禦機制(Defense Mechanism)時他便溜出來。我們每一個人都很熟悉他,因為他就是最原始、最真實的自我、本我。心理學家、輔導員或催眠治療師喜歡把他找出來與他對話,企圖進一步了解一個人內心深處最根本的創傷與訴求。希望解開他的心結或密碼,協助他重獲心靈的平衡與自由。

我們心中的巨人是一位沉實、充滿自信、有無限能量、情緒智商(EQ)極高的智者。他就像佛家常言的人人都有光明的佛性。所謂「佛性」是指無私、無畏、充滿慈悲與智慧的素質的賢者。

當你做事問心無愧、光明磊落,凡事不以自我為中心、多為他人設想。你的心便充滿了正氣與能量,或言之為正能量(Positive Energy)。這股正能量、正氣是一股龐大的浩然之氣。當它在你內心油然生起,你會感覺自身的良好、充實、平穩、愉悅、自在。你很清楚自己的潛能,亦洞悉到自己的虛實。你不會輕易地被環境的變遷所影響而動搖你的心,亦不會被他人的毁譽而影響你的情緒。這時;你內心的「愛」的能力便會滋長。這種能力是世間最強大的力量,它可以令一位母親抬起大石去拯救她的嬰兒,亦可以令戀人或大愛者(例如德蘭修女)寫下可歌可泣的事跡。

巨人與小孩都同時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如何去發現、發掘及發揮巨人的力量及如何去愛護、保護純真的小孩,讓純真的小孩能自在地展現他良好的素質,例如;好奇心、天真、不怕冒險的精神等良好一面,這是值得我們用心去思考的課題。

回到2008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