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你知道我在愛你嗎?》

陳彭杏嫺

Betty用心地在洗洗切切,希望趕得及在 Andy回到家時弄好晚餐,大家便可傾談一下;這就是 Betty期望的婚姻生活,她完全不介意承擔做飯理家務等雜務,這可是她做妻子的本份呢!她真是這樣想的……不到一會兒,Andy回來了,累極倒在梳化上,連吃飯也提不起勁,然而瞄見電視的節目,就捧着飯碗走往電視機前,坐著吃飯……Betty 看在眼裡,心裡絕不是味兒!

Betty想要爆發,因為她既失望又失落,Andy好像完全沒有在意她的付出,更不了解她的期望,只顧及自己的需要……難道他結婚只是為了找個會煑飯做家務的太太嗎? 下班回家,Andy總是那麽疲累,時而打機,時而看電視,好像忘記了還有另外一個人存在,雖然開口要求他幫手做點家務,他似乎也樂意去做,但……,究竟Betty惱怒些什麼呢? 而Andy又是否真的很有問題呢?

Betty的成長歷史裡,她體驗到愛即是備受照顧,所以她甘願煑飯給丈夫吃,以表示對他的愛,而同時她又渴望與他共享進膳時間,傾談聆聽彼此的心事,這讓她感覺與他親近,這才是愛嘛……! 可是,對Andy來說,努力工作就是他表達愛太太的方式,他只想積極賺錢,讓她生活安穩,其實不一定要她煑飯辛勞,他寧可她開心優悠地生活,只渴望她欣賞他,肯定他對她的愛,願意親親他……便心滿意足。

他們相處出現問題是因為愛的語言不一樣! Betty以服務去表達愛,但她接收愛的方式卻是與丈夫專注交談同分享,而Andy示愛的方法是用行動,他希望努力工作為太太帶來安穩的生活,然而他接收愛的方式是需要太太肯定的說話,或是與太太身體的親近;這些就是所謂愛的語言,它共有五種,包括︰服務的行動、專注的同在、肯定的言詞和身體的接觸,而第五種是禮物的接受和送贈。

愛的語言這個名詞是美國一位婚姻輔導員Dr. Gary Chapman所提出,根據他的觀察和分析,夫婦之間因為不察覺愛的語言相異,致令彼此感受不到對方愛的付出,結果婚姻出現問題,以為婚姻是愛的墳墓,真是可惜又可憾啊!

各位新婚夫婦們,讓我鼓勵你們立即行動,快快去認識自己是以那一種愛的語言為主,同時也去發現配偶主要愛的語言又是那一種;可以留意觀察彼此的行為,回想彼此的要求和抱怨,又或嘗試誠懇及平心靜氣地坐下來交流分享,了解什麼形式的表示才會彼此帶來愛的感覺。終究來說,愛是為對方的幸福著想,她/他須要知道你在努力地付出愛,才會深深感動!不要讓付出的愛隱藏了,白費心機。

回到2014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