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創出你與孩子的樂園》

黃潔明

十月份,婚姻調解服務中心舉辦了「親子情濃同樂日」,我們與十多位正面對分居或離婚的家庭在上水八鄉青協管理的有機農莊,共渡了充滿歡樂和意義的一天。

  其中一項活動是在午飯時間加入原野烹飪的環節,每組各有一隻雞,一張錫紙,一包香腸,還有麵粉和水,每人分別有一個洋蔥、一個薯仔、一條粟米和一隻雞蛋。假如是你,你會烹調什麼菜色呢?起初,大家也非常苦惱,不知如何著手,覺得大概也要餓著肚子離去。

  在飢腸轆轆的情況下,創意便來了。有的參加者用粟米皮包著雞來烤,有的用竹枝架著香腸來燒,有一些將粟米、香腸塞進雞肚來焗。當我們享受著自己辛勞的成果時,不約而同都覺得食物超乎想像地美味!過程中,一對「父子檔」很有默契地一起動手起爐;有孩子知道媽媽辛勞,很細心地將香腸餵進媽媽口中;也有三代同堂一起搓麵粉,孩子說著兒時嫲嫲也是這樣和他一起搓湯丸,場面甚是溫馨。過往在輔導室與他們相處,少有機會看到他們這樣輕鬆愉快的一面。

  事實上,這些家庭在生活上面對的困難比這個原野烹飪艱辛十倍。面對著家庭的轉變,無論孩子和父母也會感到身心疲累,孩子面對父母的分離和衝突,內心既害怕也無助。父母一邊背負著離異的傷痛,另一方面亦要因著孩子的好處而與另一方好好合作,內心的掙扎和矛盾令這些父母十分煎熬。面對著很多似乎解不開的結,父母是需要在限制中,發揮創意去解決眼前的困難,放開固有的想法,少一點「一定要」和「應該如此」的思想,多一些變通辦法和方案,事情的結果可以是出乎意料的好。此外,家庭在長期的壓力下,不妨找點時間,暫時放下困難,與孩子到大自然走走,或做一點輕鬆的事情,這不但可以讓家庭減減壓,也可與孩子享受當下的歡樂。很多時候,我們被問題困著,忽略了當下的美好事物,失去了很多與家人共聚的快樂時光。

   建立親子關係和管教孩子,有時候不在乎時間的長短,也不需要長篇的道理,在短短的相處時間裡,多一點讚賞,多一點笑聲,多一點無分彼此的合作,關係就如此建立了,孩子也在你的身上學習到人生處世的學問。

回到2015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