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愛使生命完滿》

胡文佩

生命中不能沒有愛。

有一個婚嫁手飾廣告的口號是︰「愛,很美」。它所說的是閃閃生輝的鑽石手飾十分美麗,亦喻意愛情的美麗。是的,男女之間彼此相悅,互相吸引,情人眼裏出西施。當激情的化學作用產生出來之後,情侶之間原本那道保護自己的牆消失了。你會渴望與對方相聚,因為掛念對方。你會為對方付出、犧牲。你會保護對方,又會盡力令對方愉快和幸福。對方的缺點,你一點也不介意。有了對方,你會感到充滿了生命力,日子過得很有滿足感。這種愛,是一種情緒驅動的相處模式。無可置疑,這份愛十分引人入勝,璀璨奪目,尤如夜空中的煙花。這份激情的愛,的確很美。

然而,愛也有其殺傷力。試想想,倘若你很愛一個人,但對方不愛你,你會有多痛苦?你會頓失生活的重心,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和意義。你又可能會變得頹廢,不愛惜自己。而且,你心裏會感受到強烈的悲傷、痛苦、空虛和寂寞。整個人就好像在大海中心遇溺,不斷被水流拉扯往下沈,剩下自己孤單一個人,而僅餘的一點光則越來越遠。即使這樣,是否因為會受傷害而不去愛呢?不是。這些經歷是生命中的磨練,叫你的愛變得更成熟。而且,最重要的是在困苦中孕育出自愛。一個人倘若不懂得自愛自重,就沒有能力去承受一段愛情。

那種激情的愛,一段日子之後,火花漸漸散去,沒有了特別的感覺,甚至沒有了愛的感覺。愛是否就在這裏終止?不是。真正的愛是有深度的愛。兩性關係由一種浪漫激情的感覺引導啟航,慢慢駛出公海,憑著有深度的愛,經歷許多風浪和變遷,仍然不離不棄。縱然對方有缺點有過錯,都願意包容,鼓勵對方成長。基於意志與承諾,堅持去愛。正如聖經說︰「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7-8】

生命中若沒有愛,就會暗然失色,空虛痛苦,了無意義。兩性之間,實在需要懂得自愛,從而進入一份有深度的愛情。

愛使生命完滿。

回到2015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